2008年3月15日星期六

老头的音乐,孩子的电影



  这是上个星期从地摊上掏来的双CD:Eric Clapton的“One More Car, One More Rider”巡回现场演唱会版本。CD在电脑上还能看到内附两首视频,还有屏保,算是个小惊喜。(不知道上一次买打口CD是什么时候了……)记得高中时买过这个的DVD,当时看过之后给我的震撼让我当即立下夙愿:这辈子一定要去现场听一场像这样出色的演唱会。(To Slowhand:啊哈,我记得那DVD给了你,这才知道你英文名字的含义。)
  从这个中年丧子的抑郁音乐人在台上一把吉他一个麦克风的弹唱,我看到了和他日渐苍老的身形不相配的年轻活力和音乐光泽,虽说这已是对六十年代布鲁斯摇滚的吉他挽歌,如今的说唱年轻人似乎早已遗忘还有过这样的摇滚,但是吉他之神依然用他的抑郁、激情、执着与优雅诠释着永远的经典,这种朴素的音乐魅力却是我近年来绝少看到的。
  很奇怪今天才拿出来听这张CD,也许是受了昨晚一部叫做Juno的电影的影响才突然冒出的心情吧。有奥斯卡大叔的青睐很难让人小瞧这个16岁的叛逆怀孕少女:沉重的社会话题在这里,有着让人忍俊不止的幽默气度。尤其喜欢漫画风格的片头和时间转换画面,总是配有含蓄幽默的轻快音乐。一个意外的生命来临,竟也不光是悲剧上演,冲突重生(毕竟赠送baby不像赠送free iPod那么简单,Juno口中的比喻,汗……),原来人们是可以这样包容,这样善良的。
  “别人都是先恋爱再生育,而我们却先生孩子再恋爱”,Juno的自嘲洋溢着青春的肆意,这种肆意让她总是有化复杂为简单,化悲伤为动力的勇气,亦如Eric的音乐给人的感觉。但是就像Juno宽容的老爸说的,You shall find somebody who loves you for exactly what you are. Aren't you?

4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那张盘我保存得很好......---SlowHand

CP Astro 说...

看来我把它送给了正确的人~~

匿名 说...

Hello. This post is likeable,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, congratulations :-).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=).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, it is about the TV Digital, I hope you enjoy. The address is http://tv-digital-brasil.blogspot.com. A hug.

Futuristics 说...

NICE Blog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