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9日星期日

Day 3:大理 Plus1

1月28号 大理一日
  早上八点多醒来,不得已把晾了一夜依旧未干的衣物收起来,九点半终于收拾好行囊,迫不及待的冲到了大理蔚蓝的阳光下。哈,终于晴天拉~~终于没白在大理多呆一天,果然海拔1900多米的阳光就是不一样,也许是因为来自海拔只有3、5米的渤海湾,总是感觉这里的天那么蓝那么大,如此近切的天空下,连人的心也会觉得要融进了那彩云之巅。
  雨后的苍山终于露出了自己伟岸的身躯,把古镇和三塔都拥入怀抱。
  客栈老板娘是个精明的生意人,但是也是比较有信誉的当地人,给我订去丽江的汽车票,用自家的私车免费包我一天的行程,确实没有揩我油水,但是仍然不出意料的载我去要价不菲的旅游景点。开车的司机就是朴实老实的客栈老板老郭,只不过老婆主内,老公主外,两人分工明确,后来才发现像这种经营模式的夫妻店在这里是很普遍的。沿着洱海边笔直的大丽路(去往丽江的必经之路,沿途景色壮丽~~),左手苍山,右手洱海,我坐在后排座左顾右盼上,边和老郭攀谈,没一会就来到第一站:喜洲镇。这里是比较有当地白族风情的镇子,其中以严家大院为代表。门口收费50,包括导游(听一听还是能够知道一些有趣的民族风情的,比如女取男嫁的习俗),表演(服饰和舞蹈,席间喝“三道茶”,就是很甜的三种饮料)和品茶(“风花雪月”四道茶,感觉用玫瑰花做的滇红不错,很甜)。不知不觉就被身边的旅行团包围了,还好我算有专车,走出喜洲“三坊一照壁”的大院,坐上老郭的车,到下一站:苍山索道。
  其实索道不止一处,这里算是苍山北段,索道较短,上去有溶洞可看,但是不大,没有什么特色,唯有从苍山俯瞰洱海的壮丽景观值得称赞。游览苍山,和福建来的开私人诊所的一家三口同游,一家人经常出游,会享受的同时也会精打细算。爸爸吴先生外向幽默,告诉我他们要在云南过年,呆上一个月,还要在大理住几天才去丽江。于是彼此留下联系方式,相约丽江。下山时又被导游带去品茶,和邻座的两个年轻人聊起来,居然发现他们是在北京师范读书的日本人(曾以为是咬字不清的南方人),一个比较卡通的学生气,一个比较有味道的成熟派,两个人一直有一种近乎腼腆的安静,在喧嚣的旅游景点里有一种别样的可爱。
  然后是泛舟洱海,觉得风浪太大,船票太贵,去造访的几个岛也都没太多景致,唯一的好处是可以品尝新鲜便宜的海产品,烤鱼,虾和水蜻蜓都不错~~同样的东西,在丽江可就是漫天要价了。
  看了喜洲民居,爬了苍山,乘船洱海,又结识了不少人,这一个晴朗的好天气算是没浪费。回客栈的路上,买一块闻名的喜洲粑粑(¥5)当干粮,这种小吃其实就是至尊版大烧饼,只不过是玫瑰馅的,有甜咸两种口味,当地人都把它当饭吃,因为确实太大,吃一块就饱了。
p.m.6:10 休整一下,坐上去丽江的大客(¥45),看着窗外天边的彩云变换,一直望到天色漆黑,惊奇的看着这辈子从没见过的繁密星空,终于,奔向丽江……
  很享受从大理到丽江的一路风光,从黄昏到黑夜,任山回路转,斗转星移,远处平原村庄掩映在迷离稀疏的灯影下,若隐若现,亦真亦幻。唯有前路漫漫,车前灯如义无反顾的勇者探入未知的黑夜,我要做的,只是耐心等待……
  其实本来只打算在大理呆一天的,但是因为下雨这意外加上的一天,也让我见到了这个迷人地方的晴雨两重天。自助旅行的意义也许就是下个路口出现的未知所带来的惊喜吧。

算下钱:苍山 70 洱海100 包车60 吃饭及小吃30(一定不要错过当地特色小吃喜洲粑粑和烤饵块:p)
累计645+2470(机票)=¥3115

3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See Here or Here

匿名 说...

这网页打开真慢啊~大理看上去不错回头我再去一趟~----SlowHand

匿名 说...

云南真好……踩!



ps:建议你真的换一个简单点的blog吧……

ps2:yxx